慈雲山天主教小學主保

聖雲先   St. Vincent de Paul

生平

時代:十七世紀 (1581-1660)

地區:法國巴黎
職務:神父,遣使會及仁愛修女會會祖。

紀念日:九月二十七日
主保:慈善團體的主保、聖雲先會主保
註:St. Vincent de Paul 的歷年來中文譯名包括聖雲先、聖文生和聖味增爵。

童年時代

聖人生於法國西南部Pouy的小村莊。父母是虔誠教友,以農為生,生活清貧。家中有七兄弟姊妹,雲先排行第三。他出生後數天,便受洗。

天主的召叫

他在「方濟會」所辦學校讀書。在這期間,開始明白天主對他的召叫,立志成為一位神父。但因家境清貧,他為了節省支出,半工半讀,在課餘時間充當家庭教師。

刻苦學習

不久後,他決定攻讀神學,但父親突然去世,使他不能繼續學業。他於是開設了一間學校,教授學生。他為達成聖召,一直努力,終於在1600年晉鐸,並於1604年完成學業。

苦難中尋找天主
1605年,他從法國馬賽乘船往拿玻尼途中,與全船乘客被落入了非洲海盜手中,被俘擄並帶到非洲突尼斯,做了兩年奴隸。在這受苦的時期,他也不忘天主,曾說:「天主,祢使我發現了真理:為了超越書本上的智慧,必須受苦和立功。」他以基督信仰,歸化了他的主人,並在朋友的協助下,1607年逃回法國。 

學習謙遜

回國後,他受到熱列歡迎,聲名大噪。不過,這使他受到驕傲及榮華富貴的誘惑,他感到靈魂處身黑暗之中。幸好,他及時醒悟,抄寫信經,放在胸前。當每次他受到誘惑時,便以手捶胸,重發信德及依賴上主之情。

基督的司祭

他在巴黎任堂區主任司鐸,立即成為教友的模範。他祈禱虔誠,熱心照顧堂區內各人,又重建聖堂,探訪教友,重振教友信德。他講道時,時常請求教友幫助窮苦無依的人

 

囚犯的希望

當時的法國,兵船有許多犯人及奴隸。他們身處極差的環境,又遭受酷刑及饑餓,苦不堪言。主教得知後,派遣雲先神父到獄中,擔任囚犯的神師。他幫助囚犯,並向他們宣講天主的福音,使他們重獲信心。

天主的使命
聖雲先在自己和別人的苦難中,領悟到天主給他的使命,為社會上的貧苦大眾奔走,這個經驗給他帶來莫名的平安與喜悅,體會生命的豐盛。從此,決志終生不斷為窮人及有需要的人努力服務。

創立遣使會

聖雲先於1625年創立了「遣使會」,專向貧窮人傳福音,並培訓優良的神職人員,派遣他們往外地去傳福音。他教訓會友:「你們要毫不吝嗇地,把自己獻給天主。」

創立仁愛修女會

聖雲先又聯同聖女羅依士於1633年成立「仁愛修女會」,專務慈善事業,極力推行救濟工作。

回到天鄉

雲先神父於1660年9月27日逝世,回到天主身旁,享年79 歲。

 

天主之僕

17世紀前半葉的法國連年戰亂,民生凋敝,生活苦不堪言。雲先神父藉著他創立的慈善事業,拯救了無數生命。他在照顧受助者的基本需要時,更不忘照顧他們的靈魂。聖雲先的恩澤遍布全法國,善行實在無法細數,愛德是驅使他從事慈善事業的主要動力。1737年,教宗格萊孟十二世將雲先列為聖品;1885年,教宗良十三世立他為「慈善事業的主保」。 

聖經金句

耶穌說: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(瑪25:40)

「天主能豐厚地賜與你們各種恩惠,使你們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,能多多行各種善事。」(格後9:8)

聖雲先語錄

我們應該勉力,開放自己的心,關懷受苦和不幸的人,也要不斷祈求天主,賜予我們憐憫別人的精神,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天主的精神。(聖雲先)

慈天師生效法主保

聖雲先自幼經歷種種逆境,尤其與許多遭難者接觸,對人生艱苦,有著深刻的認識和覺悟,故此聖人一生致力關愛弱小。願我們的學生能效法主保聖人關愛弱小,領略「在基督內 自強不息」的校訓精神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《聖人傳記》,香港公教真理學會、思高聖經學會,1988年
《貧苦之父•聖味增爵小傳》,白德美紀念出版社、澳門慈幼印書館、慈幼印書館,1948年

《聖雲先:普世慈善事業的主保》,公教報 第 4015 期

 

 

慈雲山天主教小學 Tsz Wan Sha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
訪客人次: 17067448
地址: 黃大仙蒲崗村道172號
Address: 172 Po Kong Village Road, Wong Tai Sin, Kowloon, Hong Kong
 Tel: 2327 3332
 Fax: 2327 666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